华能景洪电站首台机组投产发电

文章来源:中国华能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6-20

  6月19日9点33分,云南省装机容量最大的水电站-华能景洪电站首台机组成功并网发电。此举标志着澜沧江流域水电开发和华能电源结构调整又迈出了新步伐。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吴贵辉,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总经理曹培玺、副总经理那希志,云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罗正富,南方电网公司副总经理王久玲,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副总经理董成银和各有关部门、地方政府领导出席发电仪式。

  景洪水电站位于云南省西双版纳州景洪市,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和“西电东送”的骨干项目,也是云南省、西双版纳州战略性工程。该电站以发电为主,并兼有航运、防洪、旅游等综合效益。规划总装机容量175万千瓦,最大坝高108米,坝顶总长704.5米,单机容量35万千瓦,概算总投资102亿元,设计年发电量79.3亿千瓦时,全部机组将在2009年建成投产。电站全部建成投产后,将以500千伏及220千伏电压等级接入云南电网,是云南电网中的主力电站,在系统中担负基荷、调频、调峰及事故备用等任务。电站生产运行按照“运维合一”、“无人值班、少人值守”的要求设计,开创国内新型生产管理体系。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说,电站建设对于合理开发和有效利用澜沧江水能资源,加快跨界河流开发步伐,增加南方电网电力供应,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促进民族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他指出,澜沧江流域水电开发要进一步加强对生态环境及下游地区影响的研究,切实抓好移民政策和环保措施的落实,要搞好流域梯级电站的联合调度运行。广大建设者要高度重视工程质量,合理安排工程建设进度,确保全部机组顺利投产和安全稳定运行。

  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总经理曹培玺在讲话中说,景洪水电站首台机组如期实现并网发电,拉开了云南大型水电机组投产的序幕,是华能集团在云南开发水电的重大阶段性成果,标志着华能公司电源结构调整迈出了新的重要步伐,对于落实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和西电东送、加快发展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具有重大意义。他要求华能澜沧江公司以及景洪工程建设单位以景洪电站首台机组投产发电为新起点,把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放在首位,统筹兼顾各方关系,全力以赴推进工程建设,确保3台机组年内实现投产发电,真正将景洪电站建设成为华能的示范工程、精品工程。

  云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罗正富说,景洪电站的建成,不仅对国家进一步优化电源结构、促进节能减排、发展清洁可再生能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而且对云南省加快培育壮大以水电为主的电力支柱产业、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将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当前,景洪电站建设正处于关键时期,各级各部门和有关单位要继续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高质量、高标准地把景洪电站建设好、管理好、运营好,确保后续4台机组按期平稳投产,推动云南省电力支柱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景洪电站工程自开工以来,在华能集团的正确领导下,在地方政府及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参建各方共同努力下,云南华能澜沧江公司景洪工程的建设者以质量为本,以科技为先导,科学管理、精心组织、精心施工,优化施工方案。在经历几次特大洪水和工期紧迫及机电设备供货滞后等对工程建设所造成种种困难的情况下,各单位发扬水电人勇夺金牌的顽强拼搏精神,工程进度一路领先,创造了国内同等装机容量中的工程建设最快速度,实现了首台机组如期发电的目标,向云南人民递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