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集团核动力院承揽红沿河心脏系统设计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7-07

  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将承担红沿河核电站核蒸汽供应系统的工程设计与技术服务工作。6月28日上午,这一合同金额达7.3亿元的项目的签约仪式在成都举行。据了解,这项合同不仅是核动力院在汶川大地震后接下的第一单,也是该院迄今为止承担的单项设计合同中金额最高的一单。
 
  中核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余剑锋出席了签字仪式。中广核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兼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郑东山、深圳中广核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建林、核动力院院长赵华分别代表工程总包方、总体设计方和核蒸汽供应系统设计分包方在合同上签字。

  余剑锋在签字仪式上指出,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具备相当雄厚的实力和独特的技术优势,是国内唯一完整具备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站核蒸汽供应系统设计与研发能力的单位。迄今为止,国内在建的包括浙江方家山和福建福清在内的七个核电工程、16个二代改进型压水堆核电机组,其核蒸汽供应系统的设计任务全部由核动力院承担。已经成为了中核集团公司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这次合同的签订,是中核集团在之前与中广核多次合作基础上的又一次深入合作。他要求核动力院要一切以工程大局为重,严格履行合同,为红沿河核电工程项目和中广核集团提供优质的设计和服务,并在设计和技术服务工作中进一步提升自己的能力和地位,把核动力院核蒸汽供应系统供应商的专业化品牌做精做强。

  核蒸汽供应系统是核电站中最核心的关键系统,是核电站的“心脏”,也是整个核电站中关键技术最多、技术难度最大的系统。核蒸汽系统的工程设计和技术服务对整个核电站工程的建造、制造、安装、调试和运行都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辽宁红沿河核电站是国家“十一五”期间首个批准开工建设的核电站,也是我国东北地区的首座核电站。其工程建设由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总承包。1、2号机组主体工程已分别于2007年8月和2008年3月开工。

  据悉,核动力院今年还将在核电站核蒸汽供应系统领域内签下其他大单。另外,年初确定的销售额目标有望增长20%,突破20亿元。不仅如此,核动力院还将给具备该行业供货商资格的东方电气集团、二重集团以及攀钢集团等灾区企业带来很大的发展机遇。日前,核动力院已经与相关企业签下合作发展协议,共同开发重装机械等产业。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