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工程自主研制600MW空冷发电站通过168试运行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7-15
  2008年7月11日6时整,由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电工程)下属的东北、西北、国电华北等三家设计院进行攻关设计的,我国自主设计制造的600MW级空冷发电机组示范工程——中电投通辽发电厂工程5号机组,顺利通过168小时考核运行,一举打破了国外公司长期对我国国内空冷系统的垄断,为推动我国节水型电站建设作出了贡献。

  据悉,对于水资源十分匮乏的我国北方地区,采用空冷技术发电是火力发电厂最有效的节水措施,空冷发电机组耗水量是湿冷二次循环系统发电机组的约1/4,以2×600MW空冷发电机组为例,每年可节约1500×104m3水量,具有十分显著的节水效果。此次,在中电投通辽电厂三期1×600MW空冷机组国产化示范工程中,中电工程和哈尔滨空调股份有限公司受委托组成了联合体,承担了空冷系统的全部设计和关键设备的供货以及整体性能担保。中电工程作为联合体的牵头方,主要承担空冷岛总体系统优化、系统设计、布置设计、安装设计和空冷系统整体性能担保。日前,经过业主单位、设计、施工、设备供货等各方的通力合作,通辽三期工程顺利通过运行考核,标志着我国已掌握了大型直接空冷系统的设计制造关键技术,对于打破国外公司垄断局面,大幅降低工程投资,大力推进节水型电厂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