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电泰州公司1号机组被授予全国7亿千瓦标志机组

文章来源:中国国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8-04

  7月31日,国家能源局和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在人民大会堂为国电泰州发电公司1号机组成为全国7亿千瓦标志性机组举行了授牌仪式。经国家能源局委托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统计审核,确认2007年12月4日投产的泰州发电公司1号机组为我国7亿千瓦标志性机组。该机组为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节能、环保性能优越。该机组的投产,不仅仅标志着我国发电装机总容量迈上7亿千瓦的台阶,更标志着我国电力工业结构调整取得新的佳绩,也标志着我国大型、高效、清洁发电机组设计、制造、建设的能力跻身于国际先进行列,充分表明我国电力工业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近年来,我国电力工业快速发展,大型高效发电机组批量投产,全国发电装机继2006年底突破6亿千瓦之后,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又迈上7亿千瓦台阶。据统计,自2002年至2007年五年间,我国新增发电装机规模约3.5亿千瓦,相当于建国至2002年50多年的总和,也相当于英国、法国、意大利三个发达国家电力装机的总和,创造了世界电力发展史上的奇迹。

  结构调整、节能减排是近几年电力工业发展的主线,国家确定的电力工业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目标正在逐步成为现实。2007年底,全国水电装机容量达1.48亿千瓦,跃居世界第一;核电装机达908万千瓦,在建规模1210万千瓦,一大批核电项目列入发展规划,容量超过4000万千瓦;风电装机由2005年底的105万千瓦,增加到2007年底的600多万千瓦。特别是占发电总装机77%的火电结构调整成绩显著,单机容量30万千瓦及以上的高效率、低排放大型发电机组比重,已从2002年占火电装机的43%提高到目前的61%;10万千瓦以下的小火电机组由2005年的31%降低到目前的18%。高效、节能、环保的大机组建成投产、电网结构优化,促使我国火电煤耗、厂用电率大幅下降,2007年全国火电厂平均供电标准煤耗356克/千瓦时,比2002年下降27克;厂用电率从6.15%下降到5.83%。

  通过上大压小实现节能减排,也是电力工业走出的淘汰落后产能的一条成功之路。“十一五”初至今,电力行业累计关停小机组2587万千瓦,占“十一五”承诺关停5000万千瓦目标的51.74%,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完成过半”。据测算,这些小火电机组关停后,如采用节能高效的大机组发同样的电量,每年可节约煤炭大约3260万吨,减排二氧化硫55万吨,节能减排效果显著。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