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洲坝吊装就位三峡右岸电站最后一台机组转轮

文章来源: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8-06

  8月4日下午14点50分,三峡右岸电站最后一台机组转轮,在葛洲坝集团三峡右岸机电安装项目部施工人员的精心组织与指挥下,稳稳落入15#机组机坑吊装就位,标志着三峡右岸电站最后一台机组投产发电进入倒计时。

  15号机组是继18号、17号、16号机组之后的又一台由东方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制造的巨型水冷水轮发电机组,也是三峡右岸电站八台国产机组中最后一台国产机组,它的投产发电代表着三峡左右岸电站的全部竣工。

  三峡右岸电站设计安装12台70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其中8台为我国引进国际先进技术、进行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大型机组,也是我国首批容量最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巨型水轮发电机组。国产机组在设计制造上进行了大胆创新,如哈电采用定子空气冷却,东电推力轴承改进等,不同制造厂家的设计理念、制造结构和安装工艺都迥然不同,两种机型的70万千瓦机组,其设计结构复杂,安装技术难度之大,前所未有。承建三峡右岸电站8台国产化机组安装重任的葛洲坝机电建设有限公司三峡机电安装项目部,针对国产化机组设计及制作技术复杂的特点,通过对不同机型国产机组的安装,结合自身技术安装实力,不断摸索大型水轮发电机组设计、制造规律,积极探索研究、积累经验,对于国产化技术如何通过安装工作来体现其设计思路以及达到最佳设计运行工况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首创和积累了一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巨型国产机组安装调试系统理论和实际经验,成功地指导了70万千瓦国产机组的安装调试,攻克了大型水轮发电机组安装难关,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大型水电机组快速优质装机技术,保障了机组安装质量和长期安全稳定运行,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目前,三峡右岸电站12台70万千瓦机组中,已有10台机组投产发电。八台国产机组中的第七台机组—23号机组,预计在8月底交机投产;最后一台机组—15#机组,计划在10月投产发电。届时,三峡左右岸电站将全部竣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