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洲坝人提前完成锦屏二级地下厂房岩锚梁砼浇筑

文章来源: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8-07

  8月6日上午9:30分,由葛洲坝集团二公司承担施工的锦屏二级水电站地下厂房岩锚梁施工现场,在一片欢呼声和震耳欲聋的鞭炮声中最后一仓混凝土圆满浇筑,比合同工期提前了25天。葛洲坝建设者用实际行动,为北京奥运会献上了一份厚礼。

  锦屏二级水电站计划装机容量480万千瓦,是雅砻江和四川省境内装机规模最大的水电站,也是中国实施“西电东送”和“川电外送”战略的标志性工程。

  锦屏二级水电站地下厂房岩锚梁,单长328.42米,宽2.25米,高3.1米,斜长2.18米。岩锚梁为C30二级配常态钢筋混凝土结构,控制浇筑温度不超过18°C,共分54仓,上、下游各27仓,标准仓长12m。一期混凝土3520 m3,结构钢筋535t。由于岩锚梁荷载大, 单钩起吊最大载荷近千吨,质量要求非常高, 为确保砼浇筑施工质量,葛洲坝人将岩锚梁施工当作一件艺术品来精心雕琢,扎实开展创锦屏样板工程活动,采用合理的混凝土配合比设计,在浇筑过程中严格质量控制,砼入仓采取泵送方式,分层浇筑,人工平仓振捣;为了防止混凝土产生裂缝,温控采用了冷风预冷骨料,用低水化热的水泥,夜间施工,快速混凝土入仓,并及时振捣密实、采用流水养护等措施。

  施工中严格执行质量三检制,质检员在施工的整个过程中坚持旁站,在现场进行质量跟踪检查,加强对各道工序特别是关键部位或技术复杂部位的专项检查,严格把关,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有关人员纠正,对在施工中发现的问题作好记录,达不到质量要求或工艺要求的工序不得进入到下一道工序。施工过程严把“图纸关、测量关、材料质量及试验关、工序质量关”,坚持质量一票否决制,构筑质量防火墙。模板、钢筋、埋件等安装尺寸参照规范误差范围控制验收,确保了岩锚梁混凝土施工质量,整个岩锚梁浇筑没有产生一条裂缝,混凝土浇筑外观达到了内实外光的效果。

  岩锚梁砼浇筑完成,标志着锦屏二级地下厂房工程转为中下部大规模开挖施工阶段,为锦屏二级水电站提前发电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