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洲坝安装三峡右岸电站23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行

文章来源: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8-25

  8月22日下午5时,由葛洲坝集团机电建设公司三峡机电安装项目部承担安装的三峡右岸电站23号大型水轮发电机组,结束72小时试运行,正式投入商业运行。

  三峡右岸电站共安装12台大型水轮发电机组,其中8台为我国首次自行设计、制造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70万千瓦巨型水轮 发电机组。此次投入商业运行的23号机组,是三峡右岸电站直接投入商业运行的第11台机组,是机电建设公司承担安装 的8台70万千瓦国产机组中投产发电的第7台机组。该机组于2007年9月10日开始安装,2008年6月28日转子成功吊装就位 ;2008年8月13日完成安装及无水调试工作;2008年8月19日进入72小时试运行。在机组安装过程中,机电公司三峡机电 安装项目部认真研究与总结同类型机组的安装、调试经验,狠抓施工方案优化,最终使23号机组的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 “三峡优良标准”,性能优于有‘精品机组’之称的24号机组。

  三峡右岸8台70万千瓦巨型水轮发电机组分别由东方电机厂和哈尔滨电机厂生产,其中,15号至18号机组为东方电机厂生产的水冷70万千瓦机组;23号至26号机组为哈尔滨电机厂生产的70万千瓦空冷机组。两种机组的设计理念、制造结构和 安装工艺迥然不同,安装难度很大。机电建设公司不断挑战自我,改进技术方案,使国产机组的安装质量一台比一台好 ,安装速度一台比一台快,真正实现了“又好又快”的装机目标,展现了葛洲坝机电人雄厚的技术实力和勇攀技术高峰 的精神。

  23号机组顺利通过72小时试运行并投产发电,也证明了我国民族企业在重大装备国产化进程中,其设计、制造、安装与 调试各方面的技术和实力已全面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另悉,三峡右岸电站最后一台大型水轮发电机组——15号机组,现正在进行水发大轴吊装、转子热套等紧张施工,预计 10月底可投入运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