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洲坝集团参建的沪汉蓉高速铁路汉宜段开工

文章来源: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9-18

  我国首条横贯东西的高速铁路大动脉——沪汉蓉高速铁路汉宜段,9月17日上午十一时在湖北武汉东西湖区宣布开工。至此,这条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全长2078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的高速铁路的最后一段正式进入建设期。

  今年7月,葛洲坝集团与武汉铁路局等单位签订协议,以现金16亿元投资沪汉蓉铁路湖北段,此举为拓宽国家铁路建设融资渠道、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开辟了新的空间。对葛洲坝集团而言,投资高铁是该企业投资兴业、实现自身快速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

  据悉,以葛洲坝集团为牵头方、中铁四局为成员方的联合体,8月29日中标承建汉宜高速铁路工程HYZQ-6标,合同总价35.12亿元。其中,葛洲坝集团占承包量62%,合同金额21.77亿元;中铁四局占承包量38%,合同金额13.35亿元。就此,以承建葛洲坝、隔河岩、三峡等水利枢纽工程闻名于世的葛洲坝集团全面进军国内铁路建设市场,对于该公司延伸建筑主产业链条具有深远意义。

  沪汉蓉高速铁路东起上海,西达成都,途经南京、合肥、武汉、重庆等城市,预计2011年建成通车。全程行车约10小时。铁路建成后将对中国华东、华中和西南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产生巨大推动作用。

  沪汉蓉高速铁路共分六段建设。其中,上海至南京段今年7月1日前开工;南京至合肥段已于今年4月18日投入运营;合肥至武汉段经过三年建设,将于2009年1月投入运营;宜昌至重庆段由宜万铁路和渝利铁路组成,预计2009年底通车;重庆至成都段由遂渝铁路和达成铁路组成,遂渝铁路已于2005年4月贯通,达成铁路改造工程将于今年底竣工。武汉至宜昌段全长291公里,是沪汉蓉高速铁路中最后开工兴建的重要一段。它的建成标志着横贯我国东西的大动脉——沪汉蓉高速铁路全线贯通。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