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电安装的彭水水电站1号机组正式投产发电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9-24

  
  9月23日上午,中国水电集团安装的彭水水电站1号机组投产暨大唐集团公司水电装机规模突破1000万千瓦庆典仪式举行。

  彭水电站厂房共布置5台单机容量为35万千瓦的大型混流式水轮发动机组,总装机容量175万千瓦。2005年8月,中国水电集团水电八局有限公司中标电站全部5台机组安装工程。经过该公司彭水机电制安项目员工两年多的精心施工,2008年2月22日,电站首台机组(4号机组)投产发电。接下来,3号机组、2 号机组分别于2月28日、5月15日投产。9月14日,电站1号机顺利投产,这不仅标志着彭水电站今年5台机组投产目标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也代表了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水电装机规模突破1000万千瓦。电站最后一台机组——5号机的安装正在紧张施工,预计今年11月底有望投入商业运行。

  在电站建设过程中,中国水电八局有限公司承建的各项工程进度、质量、安全均满足了合同和业主的要求。特别是大坝和金属结构安装工程于2005年9月28日正式开工,2005年12月22日开浇第一仓混凝土,2007年9月30日基本达到工程下闸蓄水要求,创造了同类型电站建设的最快速度。工程于2007年12月28日通过蓄水验收, 2008年1月12日成功下闸蓄水,1月29日达到初期蓄水水位,为机组按期投产发电提供了前提条件。

  彭水水电站是国家计委批准列入乌江干流规划的第十个梯级电站,已列入国家“十五”规划项目,是重庆市“十五”重点能源项目。电站由混凝土重力坝、右岸地下电站、左岸通航建筑物等组成。工程以发电为主,兼顾航运、防洪及其它综合利用。电站建成后,年平均发电量63.51亿度,对弥补重庆市电力电量不足,改善下游枯水期航运条件,提高三峡水库的防洪能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水电集团所属水电八局、水电七局、水电十一局、水电十四局承担了彭水电站的建设任务。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