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条220kv同塔六回线路在福建组塔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8-10-06

  近日,由福建省电力设计院设计的国内首条220kV同塔六回线路,在福建罗源白花~碧里220kVⅠⅡ回线路工程现场开始组立铁塔,截至10月3日,该线路工程已有4基六回路塔组立完毕,其余5基也在组塔中。

  据了解,本工程的同塔六回路新塔型,上部为2回220kV线,下部为4回110kV线,是目前国内同塔回路数最多的高压塔型,也是全国唯一一条在建的220kV及以上电压等级同塔六回线路。

  该线路工程起自福建罗源白花220kV变电站,终止于罗源碧里220kV变电站,线路总长约21.5公里,线路所跨越的下吕洞至马山岗约3.8公里路径段,由于受地形限制,线路走廊非常紧张,无法满足常规六回线路的建设需要。福建省电力公司设计人员按照国家电网公司建设“两型三新”输电线路的要求,经过深入的分析论证,规划设计了同塔六回新型铁塔。

  据了解,与常规的同塔双回路、同塔四回路相比,同塔六回路设计在电气规划、间隙计算、结构体系布置、力学模型构建、荷载分析等方面更为复杂,对施工技术提出更高的要求。由于本段路径位于沿海高风速区、丘陵地形,福建省电力公司在塔型设计上还充分考虑了抗台风与全方位接腿的需要。

  自去年4月该工程设计任务启动以来,福建省电力公司多次召开技术研讨与评审会,向福建省内外专家咨询,深入研究同塔多回技术,编写了《220/110kV同塔六回路铁塔规划说明及图纸》等研究专题,为国内首条同塔六回线路的规划设计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经过大量的结构布置优化与力学计算分析工作,设计人员优化确定了该塔型导线排列方式与塔头布置型式方案:2回220kV线采用三角排列,4回110kV线采用垂直并行排列,导线均采用V型绝缘串。该方案大大减少了走廊宽度,并有效降低了耗钢指标,在线路走廊宽度控制与塔头紧凑性方面取得显著效果。对人口稠密、线路走廊紧张、土地成本昂贵的沿海发达地区具有极大的推广意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