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第二条钢渣产品深加工线投产

文章来源:鞍山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0-08

  近日,鞍钢冶金渣资源利用又迈出可喜一步,第二条钢渣产品深加工生产线竣工投产。

  随着鞍钢产能的不断扩大,炼钢产出的钢渣经矿渣开发公司240万吨/年磁选线加工后,每年将产出粒钢20多万吨、磁选粉50多万吨。但由于加工后粒钢的含铁量在55%~65%、品位不稳定、碱度波动大,不能直接供转炉炼钢使用,一直作为炼铁原料供高炉使用,几年来已累计堆存达80多万吨;磁选粉品位只能控制在42%左右,不能直接作为高炉生产的原料,只能做烧结球团添加原料,回收利用率较低。

  从渣山上“淘金”,这是鞍钢矿渣开发的努力方向。2006年,为提高钢渣利用率,鞍钢集团公司在矿渣开发公司投资建设了一条钢渣产品深加工生产线。该生产线年处理钢渣能力达26万吨,可生产品位高达90%以上精块钢,此种精块钢可以作为废钢直接进入转炉;年产含铁量62%以上的精铁粉,作为烧结原料。经过两年的生产实践,该生产线的产品完全满足炼钢和烧结的需求,减轻了鞍钢外购原料的费用。目前,该生产线已申请国家专利。

  为进一步提高钢渣利用率,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去年,鞍钢集团公司决定投资建设第二条钢渣产品深加工生产线,该生产线设计产能为年产9万吨精块钢、7万吨精铁粉,该生产线与第一条钢渣产品深加工生产线产量相加,达到年产精块钢15万吨、精铁粉15万吨的能力。该生产线技术工艺明显优于第一条生产线,真正实现“节能环保”处理钢渣。生产线生产用水经沉淀形成闭路循环后重复利用,达到零排放;尾泥采取浓缩处理,干化后用于加工免烧砖,解决了尾泥环境污染的问题。

  这条生产线在为冶炼工序提供精品原料的同时,实现了资源再利用,将为鞍钢建设资源节约型企业,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发挥独特的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