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一局承建的宝成铁路109号新隧道提前贯通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8-10-14

  日前,中国中铁所属中铁一局承建的宝成铁路109号新隧道比计划工期提前一个月顺利贯通,这标志着四川汶川大地震后109号隧道改线抢险救灾工程取得阶段性胜利。

  自5月24日宝成铁路恢复通车以来,有47237列列车安全经过既有109号隧道。因隧道在地震中受到严重破坏,6月26日,铁道部决定开始实施隧道改线抢险救灾工程,投资约1.2亿元,计划6个月完成109号新隧道、谈家庄大桥和高家坪大桥建设任务,改建线路长约2.1公里。

  109号新隧道是整个工程的控制工程,位于既有宝成线左侧、嘉陵江对岸,全长873米,内部采用钢筋混凝土衬砌,大幅度提高了隧道的坚固性和抗震性能。新建线路采用取直方案,比既有线路缩短了486米,曲线半径由原来的300米变为500米。

  工程施工时恰逢嘉陵江主汛期,且现场余震频发、山体危石不断。承担工程施工任务的中铁一局继续发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迎难而上,倒排工期,将工程量分解到每一天,上足机具、设备和人力,从进、出口两个工作面24小时不间断向内开挖隧道,创造了单口月掘进270米的最高纪录,使施工工期、安全、质量均得到保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