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洲坝承建的世界内河船厂最大横向下水式滑道投入使用

文章来源: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0-16


  日前,华中地区建造的最大吨位船舶——5.7万吨散货船“卡瓦·普拉塔诺斯”号,借助葛洲坝集团六公司承建的世界内河船厂最大的横向下水式滑道——长航集团武汉青山船厂10万吨下水滑道成功下水,创造了世界船舶横向下水的最大吨位纪录。

  此前,南京金陵船厂建造了一艘同类型的4.6万吨散货船,成功采用了机械式横向下水,该厂便将其申报了世界吉尼斯纪录。“卡瓦·普拉塔诺斯”号散货船比它超出了1.1万吨,刷新了世界纪录。

  5.7万吨散货船“卡瓦·普拉塔诺斯”号总长189.99米,型宽32.26米,型深18米,结构吃水12.80米,主机重达224吨,是华中地区建造的最大吨位船舶。其下水采用的长航集团武汉青山船厂10万吨下水滑道,总长202米、宽152.72米,为世界内河船厂最大的横向下水式滑道,由葛洲坝集团六公司青山船厂项目部承建。施工中,项目部克服工期紧、任务重、现场施工组织难度大,及20余天雪灾天气等不利因素影响,精细管理,科学组织施工,解决了滑道软基处理、深厚淤泥层上的围堰填筑与防渗、船体下水自动化控制等技术难题,仅用3个多月就完成了滑道项目的改造任务。今年3月,该工程顺利通过验收,工程质量被武汉市航运质检站评定为优良。

  在优质、高效完成世界内河船厂最大横向下水式滑道建设任务的同时,葛洲坝人还顺利完成了青山船厂溢流坝、舾装码头建设和船台扩建项目的建设,被业主誉为“铁军”。

  近年来,葛洲坝集团大力开拓船坞建造市场,先后承建了大连新船重工30万吨船坞扩建及10万吨船坞兴建工程、渤船重工大型船舶建造设施30万吨船坞兴建工程,承建的威海船厂整体搬迁扩建工程正在施工中。与此同时,该公司还承建了众多码头工程和海岸工程,掌握了海岸水下爆破开挖、沉箱预制与拖运及土石方快速开挖等核心技术,储备了一大批专业人才和设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