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右岸电站最后一台机组冲水启动一次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0-23

  2008年10月20日下午16时09分,由葛洲坝集团三峡右岸机电安装项目部承担安装任务的三峡右岸最后一台70万千瓦国产机组—15号机组启动一次成功,标志着三峡右岸电站最后一台机组即将投产发电。

  15#机组是三峡右岸电站最后一台投产发电机组,由东方电机厂制造。其额定容量777.8兆伏安,最大容量840兆伏安,设计水头85米。于2007年11月7日开始安装,2008年10月19日已完成安装及无水调试工作,整个安装工期历时348天,其中,机组总装仅用了42天,创造了三峡右岸电站机组总装时间最短记录。

  为实现国产机组安装调试一台更比一台好的目标,安装单位在15#机组安装调试过程中,坚守质量第一的理念,切实履行“追求卓越”的质量方针,以机组各项技术参数必须优于同类型机组、不低于右岸电站最好机组水平为质量目标,在每个单项工程完工后及时总结得失,制定改进措施并严格落实到位,以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态度,使15#发电单元在水轮机安装、定子组装、转子组装完成后的各项静态指标全面超过了三峡优良标准,最终确保了15#机组总装完成后水导摆度达到0.014mm(三峡优良标准:0.07 mm);上导摆度0.037mm(三峡优良标准:0.07 mm);镜板水平0.005mm/m(三峡优良标准:0.02 mm/m)以及定、转子空气间隙;定、转子圆度(盘车)等主要技术指标全部超越高于国标的三峡优良标准,实现了国产机组安装质量一台比一台好的目标。

  三峡右岸水电站8台国产70万千瓦巨型水轮发电机组分别由东方电机厂和哈尔滨电机厂生产,其中,15号至18号机组为东方电机厂生产的水冷机组;23号至26号机组为哈尔滨电机厂生产的空冷机组。两种机组的设计理念、制造结构和安装工艺迥然不同。葛洲坝集团机电建设有限公司三峡机电安装项目部不断挑战自我,改进技术方案,使两种不同类型的国产机组安装质量不断提升,安装速度一台比一台快,真正实现了“又好又快”的装机目标,展现了葛洲坝人雄厚的技术实力和勇攀技术高峰的精神追求。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