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最大压水堆核电元件生产线在中核集团投产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0-30

  近日,我国年产400吨铀核电燃料元件生产线近日在四川宜宾中核集团建中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建成投产,这是我国目前最大的压水堆核电站燃料元件生产线。10月16日,国家核安全局向该公司颁发了投料批准书,这标志着我国压水堆核电站燃料元件制造能力又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为努力实现我国已建和在建压水堆核电站燃料元件国产化的目标以及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截至2008年9月,建中公司已相继为我国秦山一期、二期、广东大亚湾、岭澳核电站以及巴基斯坦恰希玛核电站制造并提供了燃料组件。这3600多组燃料组件共计90万支燃料棒在各座核电站反应堆内经受了严峻的考验,确保了核电站的安全稳定运行,其质量已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随着我国核电快速发展对核燃料元件需求的不断增加,该公司计划对原生产线实施有计划、有步骤的扩产改造。

  早在2005年,建中公司就启动了核燃料元件生产线扩产技术改造前期相关工作,并于2006年3月委托并配合中国核工业第五研究设计院编制完成项目建议书,通过中核集团公司上报国防科工委。受国防科工委委托,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于2007年4月对公司扩产项目进行了全面评估。

  核燃料元件生产线扩产技术改造工程作为公司“十一五”重点建设工程,被摆在了十分重要的位置,建中公司上下全力以赴努力抓好此项工作。为了与时间赛跑,周密部署,从2007年年初开始,扩产改造各子项工程全面展开。参与工程的各单位克服了扩产技改与生产交叉、设备到货晚等各种困难,抢时间、争速度,加班加点,日夜奋战,从而确保了扩产改造工程按网络计划顺利进行,生产线在较短时间内顺利建成,并很快进入设备调试安装和试生产阶段。

  扩产改造工程的胜利建成投产,大大提升了建中公司的生产能力和自动化水平,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更重要的是,它不仅提高了我国核电燃料元件供应的保障能力,而且也提高了我国核燃料元件制造的总体水平及国产化水平,有利于与国际水平接轨,进一步增强了我国核电燃料元件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