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洲坝集团安装的三峡右岸最后一台机组投产发电

文章来源: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0-30

  10月29日上午9时,由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安装的三峡水电站最后一台机组——15号机完成72小时试运行。至此,三峡水电站26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这意味着三峡工程这一历经七十年论证、投资两千亿,建设期长达16年的世界最大水利枢纽工程基本完建,开始全面发挥防洪、通航、发电效益。

  1992年,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率先挺进三峡,先后承建三峡一期右岸导流明渠大开挖、左岸临时船闸、大江截流、厂坝二期土建与安装、永久船闸机电金结安装调试、70万千瓦机组安装、三期截流和RCC围堰施工及爆破拆除,三峡右岸大坝施工等一系列制约三峡工程总工期的卡关项目。截止目前,葛洲坝集团承担了三峡工程65%以上的施工任务。

  2001年1月,三峡水电站进入机电安装阶段。2003年11月,左岸首批六台70万千瓦机组投产发电,2005年9月16日,左岸14台机组全部并网运行。2006年5月11日,三峡右岸电站拉开机组安装帷幕。右岸电站设计装机12台,其中8台为国产机组。70万千瓦国产机组的设计、制造、安装,是我国制作业自主创新的重要成果,也是民族科技进步的里程碑。葛洲坝集团以勇攀世界高峰的勇气,自2006年5月开始首台国产机组定子组装以来,仅用两年多的时间,优质高效完成了两种机型8台全国产化70万千瓦机组的全部安装任务。

  15号机是右岸电站最后一台国产水冷式发电机组,自2007年11月7日进入安装阶段后,葛洲坝集团机电建设公司坚持“安装进度服从安装质量、以安装质量弥补制造缺陷”的施工方针,在国产机组运行噪音控制、推力轴承高压油室设计、发电机电磁振动控制等方面对机组制造作出重要技术改进。建设者们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加强安装全过程监控,历时358天,按期完成了该机组的安装调试任务。经检测,15号机组各项技术指标高于国际通行标准,最终实现了国产机组“安装速度一台比一台快,安装质量一台比一台好”的目标。

  10月29日上午,,葛洲坝集团总工程师江小兵在15号机运行现场表示,葛洲坝集团以独具特色的大型机组快速安装技术,使得三峡右岸8台国产机组安装时间比计划工期提前了152天。在机组安装过程中,成功解决了大型水电机组安装过程中的水力震动等世界难题。15号机的投产,充分表明我国大型机电设备的设计、制造、安装、调试等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