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中公司中海化学80万吨甲醇项目开工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8-11-13

  11月12日,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下属的中海石油化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海化学)80万吨甲醇项目开工奠基仪式在海南省东方市举行。该项目合理利用乐东高二氧化碳、低热值天然气为原料,采用目前世界最先进工艺技术,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是一个节能减排项目。

  该项目主装置采用英国DAVY工艺技术,具有能耗低、流程短、设备少、综合效率高、项目占地面积小、产品附加值高的特点,加上该技术利用氢回收、预转化及低压甲醇合成等节能技术,大大降低了甲醇生产中的能源消耗。每吨甲醇总能耗31.4吉焦,远远低于国内中型甲醇装置36吉焦的能耗指标,其能耗达到了国际大型甲醇装置的先进水平。

  80万吨甲醇项目的节能减排效应一方面决定于该项目所采用的工艺技术,另一方面得益于生产甲醇所采用的原料。甲醇项目采用乐东22-1/15-1气田高二氧化碳含量、低热值天然气为原料,其二氧化碳含量高达20%,若用作民用或生产合成氨等途径,将释放大量的二氧化碳。而将其用到该装置生产甲醇,通过原料气自身即可调节甲醇生产工艺所需的最佳氢碳比,无需补碳,避免了一段蒸汽转化工艺氢多碳少的矛盾。不仅节省了天然气的消耗,还大大减少了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的排放。经计算,投产后的甲醇装置每天可消耗二氧化碳约760吨,每年消耗25.2万吨。用乐东天然气生产甲醇是其最佳利用途径,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环保效果。

  根据项目进度安排,80万吨甲醇项目将于今年12月底土建开工,预计2010年8月机械竣工,10月产出合格产品。该项目的开工建设,是落实海南省“大企业进入、大项目带动、高科技支撑”和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实现上下游一体化战略、向国际一流综合型能源公司迈进”的宏伟战略的重要举措。中海化学作为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下游板块的主要执行者,80万吨甲醇项目的开工建设,不仅拓展了公司的下游产业链,增强了整体实力,而且将为促进海南西部工业走廊形成,加快海南区域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