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能水电建设项目在云南创多项纪录

文章来源:中国华能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1-14

  截至目前,华能集团在云南省先后开发了一批水电项目,使云南电力工业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其中漫湾水电站、小湾水电站、景洪水电站三个水电站的建设就创造了很多纪录。

  华能漫湾水电站

  云南省第一座百万千瓦级的大型水电站


  华能漫湾水电站装机容量155万千瓦,是澜沧江流域开发的第一座大型水电站,也是云南省第一座百万千瓦级的大型水电站。投产后,成为云南 “西电东送”、“云电外送”的骨干电站。使云南电力工业实现了大电厂、大电网、大机组、超高压的历史性跨越。

  漫湾电站于1986年开工建设,首台机组于1993年投产,2007年二期工程单台30万千瓦机组投入运行。截止2008年10月31日,累计发电830.9亿千瓦时,创下连续安全生产2009天的优异成绩,各项指标在全国同类型电厂名列前茅。作为澜沧江流域水电开发的母体电站,漫湾发电厂为流域的开发建设提供了管理、技术和人才等资源储备。先后荣获全国“一流水力发电厂”、首批“全国文明单位”等多项国家级荣誉称号。

  华能小湾水电站

  世界上已建在建最高双曲拱坝的水电站


  华能小湾水电站装机容量420万千瓦(6台70万千瓦)。电站建设的300米级混凝土双曲拱坝是世界上已建在建的最高双曲拱坝;开挖边坡高度近700米,堪称世界之最;大跨度地下厂房洞室群分布在0.3平方公里的面积上,挖空率达66%。由于工区狭窄、山高坡陡,地质条件复杂,建设难度在水电工程中首屈一指。

  小湾水电站工程于2002年1月开工,2004年10月提前一年实现大江截流,2005年12月开始大坝混凝土浇筑。预计首台机组将于2009年投产发电。截止到2008年11月,小湾水电站大坝浇筑达到218米,完成坝高的三分之二,已具备下闸蓄水条件。

    华能景洪水电站

  国内同类型建设速度最快的水电站


  华能景洪水电站总装机容量175万千瓦(5台35万千瓦)。电站自2003年7月开工以来,业主、设计、监理、施工多方协作,共同努力,克服诸多困难,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下基坑、当年浇筑混凝土”、提前10个月实现大江截流,提前7个月实现了首台机组并网发电,创造了国内同类型电站最快建设速度。全部机组将于2009年投产发电。

  工程建设中,自主创新的300吨级水力平衡式垂直升船机,在国内外电站建设史上属于首创,建成后将成为第一座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升船机。

  华能景洪水电站首台机组投产拉开了华能云南大型水电机组投产的序幕,是华能集团在云南开发水电的重大阶段性成果,标志着华能集团公司电源结构调整迈出了新的步伐。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