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洲坝集团承建的小湾水电站大坝具备下闸蓄水条件

文章来源: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1-20

  日前,从葛洲坝集团小湾项目部传来喜讯,位居世界抛物线型混凝土双曲拱坝前列的——小湾水电站大坝高度已达到218米,具备下闸蓄水条件。目前,下闸蓄水前的各项阶段性验收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

  位于云南滇西南涧县与凤庆县交界处的小湾水电站,电站装机容量420万千瓦,水库容量149.14亿立方米,兼具发电、防洪、灌溉、拦沙及航运等综合效益,是澜沧江中下游河段的“龙头水库”,是我国西电东送的标志性工程。电站在建混凝土双曲拱坝高294.5米,坝顶高程1245米,位居当今世界已建和在建同类工程前列。大坝由44个坝段组成,总浇筑量达860万立方米,年均浇筑量逾200万立方米,具有工程量大、浇筑强度高、持续时间长、混凝土质量要求高等特点。葛洲坝集团承担了左岸大坝24至43号坝段380万立方米混凝土的施工任务。自2005年12月开始浇筑大坝第一方混凝土以来,小湾项目部科学组织施工,保证了工程顺利进行,取得了连续20个月浇筑混凝土8万立方米以上、最高月浇筑混凝土10万立方米,高峰年浇筑混凝土101.9万立方米的好成绩。目前,项目部承担施工的坝段平均坝高达1165米高程,最高坝段——24号坝段已浇至1170米高程,具备蓄水条件。

  另悉,截至11月,葛洲坝人已完成大坝混凝土浇筑92.85万立方米,占年度计划的92.8%。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