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公司应急通信网全面建成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8-11-28

  11月25日,南方电网应急通信网建设工作全面完成,满足220千伏及以上重要变电站继电保护等通道不中断的要求。应急通信网作为南方电网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等重大自然灾害三项措施之一,将大大提高电力通信网抵御重大自然灾害的能力,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年初的冰雪凝冻灾害造成南方电网区域通信光缆中断106条,占冰灾地区通信光缆的17.6%,对电网抢修复电、稳定运行造成了较大影响。为了提高通信网御灾能力,南方电网公司开展了应急通信网建设,包括建设低电压等级光缆和地埋光缆、充分利用卫星通信和电力载波通信等技术、积极利用公网通信资源等措施。

  截止11月25日,共建设光缆332.2公里、电力载波62套、卫星通信站61个和购置移动通信车4台;租用公用通信网2M电路129条、光纤346.8公里,完成了预期建设目标。除解决了既定的133个220千伏及以上重要厂站、97条重要输电线路的应急通信外,通过方案优化,在不增加投资的情况下,还实现了对30个调度机构及厂站的调度电话、调度自动化通信通道的应急保障。

  南方电网应急通信网将与现有电力通信专网形成优势互补、立体式、全天候的电力通信保障体系。为检验应急通信网的应急保障能力,11月18日,南方电网组织了抗冰灾应急通信网演习,分别启用电力专网和电信公网应急通信电路,先后成功恢复了500千伏线路保护通道;启用卫星应急通道成功恢复了电厂至调度端的远动数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