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灞桥热电厂2×300MW热电技改工程双投产

文章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2-05

  2008年11月28日18时58分,中国大唐集团公司灞桥热电厂2×300MW热电技改工程1号机组完成168小时试运,移交商业运行。至此,该厂2×300MW热电技改工程全部建成投产,2台30万千瓦供热新机组将为近100万平方米、约17000户居民用户采暖提供1600吨热水/小时,企业按期兑现了月内投产发电供热的承诺。

  由大唐陕西发电有限公司投资的大唐灞桥热电厂2×300MW热电技改工程,是陕西省第一个电力企业“上大压小”项目,列入了《陕西省电力工业“十一五”发展规划》、《西安市第四次城市总体规划》和《西安市城东区域集中供热规划》,是陕西省和西安市“十一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之一。

  自2007年5月30日工程开工建设以来,在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大唐陕西发电有限公司和陕西各级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支持下,大唐灞桥热电厂紧扣工程建设总体目标和各分项目标,坚持统筹谋划、科学推进、文明施工、创优达标,紧紧抓住图纸催缴、设备监造、现场施工等关键环节,全过程强化施工组织管理。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努力克服和战胜了雨雪冰冻天气、汶川地震等自然灾害给设备运输、生产供货、现场施工等造成的影响和困难,积极组织协调各参建单位保质保量加快推进工程进度,在该厂和参建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确保了安全、质量、工期、造价目标的完成。2007年,该项目获得了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安全文明样板工地”的荣誉称号。2008年7月19日、9月30日,2号、1号机组分别具备并网条件,平均建设工期仅为14个月,其间连续实现了锅炉本体水压、汽轮机扣缸、高压厂用电受电、锅炉清洗、锅炉风压试验、锅炉点火、汽轮机冲转、电气主保护投入一次成功,烟气脱硫工程实现了“三同时”目标。

  在送出工程工期滞后的情况下,大唐灞桥热电厂多方努力协调催建,于2008年11月8日具备了送出条件,两台机组先后均一次并网成功。试运期间,两台机组平均负荷率达100.3%以上,连续满负荷时间79小时以上,热控自动、保护装置投入率均为100%。2号、1号机组分别于2008年11月21日、28日顺利完成168小时试运,达到了移交商业运行的条件。

  出于对城市环境保护的高度责任,该项目除严格执行国家电源建设项目环保设施“三同时”的原则,同步建设了烟气脱硫设施,增容减污成效突出外,平均使用城市中水量占到总用水量的84%,大大节约了城市地表水资源。同时,该项目还加大了对环保设施的投入,提高了环保设施的科技含量,建造了可储煤12万吨的封闭式储煤场,彻底解决了煤尘污染问题,储煤场的设计、建设模式均居国内前列。

  据悉,大唐灞桥热电厂2台30万千瓦供热机组设计供热能力为9600吨热水/小时,目前供出约1600吨热水/小时,其余供热能力将在2至3年内得到完全开发和利用,可满足供热区域内1200万平方米的集中供热需求。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