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电集团投资建设的大理者磨山风电场投产发电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2-10

  12月6日,由中国水电集团投资建设的大理者磨山风电场顺利投产发电。

  大理风电场是云南第一个风电项目,位于大理市下关南面的者磨山上,是我国目前海拔最高的风力发电场。风电场总长18公里,共安装105台风机,总装机容量7.875万千瓦,设计总投资9.3亿元人民币,每年可为国家节约标准煤约4.6万吨。风电场由大风坝风电场和者磨山风电场组成。其中,者磨山风电场由中国水电集团水电十四局有限公司负责开发建设;大风坝风电场由华能港灯大理风力发电有限公司负责开发建设。者磨山风电场总装机容量为3.075万千瓦,由41台单机容量为750千瓦的风力发电机组和一座110千伏变电站组成,并利用法国开发署提供的3000万欧元贷款,由水电十四局大理聚能投资有限公司建设实施。

  大理风电场投产发电,标志着云南省长期以来以水电、火电为电力能源结构的历史将被改写,对调整大理及云南的电力结构有着积极的意义。大理小水电资源理论蕴藏丰富,煤和油气资源缺乏,总体能源结构单一,电力缺口大。风电项目的开发,将有利于调整能源结构,弥补电力供应的不足,具有明显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大理市素以“风、花、雪、月”四大美景闻名于世,“下关风”与现代科技的完美结合,成为了大理市的一道新景观,把大理有名的“风花雪月”四景中的“下关风”化无形为有形,真正体现出来,对大理旅游业的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者磨山风电场投产发电,是中国水电集团与云南省各级政府、相关单位成功合作的典范,也是中国水电集团在调整产业结构、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方面迈出了新的一步,为今后风能项目建设积累了经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