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电承建的麒麟寺水电站首台机组并网发电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2-16


  12月11日21时,由中国水电集团承建的甘肃麒麟寺水电站1号机组正式并入甘肃电网,开始72小时试运行。

  麒麟寺水电站位于甘肃省文县境内白龙江干流上,电站设计装机容量111MW,设计年发电量为4.477亿kW.h。枢纽工程由河床式厂房、平底泄洪闸、重力式混凝土坝等建筑物组成。麒麟寺水电站建成投产后,具有发电、反调节等综合效益,将对缓解区域电力供应紧张状况,促进当地经济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位于甘肃重灾区碧口镇的麒麟寺水电站遭受严重损坏,对外交通完全中断,工地施工用电中断,工程全面停工。在严重的自然灾害面前,为了确保麒麟寺电站度汛安全,领导在震后第一时间奔赴工地现场指导,中国水电集团各参建单位与大唐甘肃发电公司通力合作,全体施工人员在艰苦的生活条件下全力以赴,忘我工作,不断优化施工方案、措施,制定了适合于该工程特点的各项方案。在余震不断的情况下,工程于5月16日开始了上游围堰填筑;5月23日,震后运输的第一车机组进水口闸门到达麒麟寺水电站施工现场 ;6月27日,定子顺利吊装;7月28日,总重100吨的首台机组转轮吊入机坑;11月28日,开始下闸蓄水。
  
  首台机组并网发电标志着麒麟寺水电站工程建设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为实现年内“三投”目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