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电集团实现小湾电站初期下闸蓄水目标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2-19

小湾电站下闸蓄水前照片

  12月16日下午3时许,我国“西电东输”重点骨干电源项目——云南小湾水电站实现下闸蓄水目标,为实现电站提前一年发电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一坝高筑截留万方江水,六机飞旋送出亿伏电光”的宏伟目标将指日可待。

  小湾电站位于云南省南涧县与凤庆县交界处的澜沧江中游,装机容量达420万千瓦,是澜沧江中下游计划建设的八座梯级电站的龙头电站。电站地形陡峭,场地狭窄,施工区地质构造复杂,地表岩层破碎,为地震区抛物线形混凝土双曲拱坝。700米高边坡开挖,大跨度地下厂房洞室群,高强度泄洪效能、高水头(最大水头251米)、大容量水轮发电机组制造等技术参数和施工难度,均为世界水电之最,受到国内外水电专家高度关注。

  由中国水电十四局和水电一局组成的小湾141联营体承担了导流洞工程施工任务。该项目2002年1月20日正式开工,2004年10月12日实现大江分流。施工中,中国水电集团的建设者们克服了施工区地质构造复杂,地形陡峭,场地狭窄,地表岩层破碎等诸多困难,面对世界级挑战工程,以敢为人先、敢为人所不能的大无畏精神,确保了导流洞下闸蓄水目标的顺利实现。该工程荣获云南省优质工程一等奖,被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评为全国用户满意工程。

  为确保导流洞下闸蓄水顺利进行,141联营体组织了强大的技术攻关力量,制定了周密的下闸蓄水施工方案,确保了下闸蓄水施工方案和措施的安全、可靠、合理。同时,成立了下闸蓄水指挥部,组建了下闸蓄水专业施工队,于9月30日完成了门槽保护槽的拆除,10月25日完成了水下探摸,11月22日通过了下闸封堵前安全鉴定和下闸验收,11月26日进行了下闸蓄水的实战演练,提前做好了下闸蓄水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据了解,工程初期蓄水目标为电站导流洞下闸,明年六七月间将实现主坝导流底孔下闸目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