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能小湾水电工程下闸蓄水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华能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2-19

  12月16日,作为国家重点工程和实施西部大开发、“西电东送”战略的标志性工程——华能小湾水电工程迎来了重要时刻,随着闸门的徐徐落下,成功实现导流洞下闸蓄水目标。

  华能小湾水电站由云南华能谰沧江水电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动态投资额约300亿元,装机容量420万千瓦(6台70万千瓦),是目前澜沧江上在建的最大水电站。电站建设的300米级混凝土双曲拱坝是最早建设的世界上最高双曲拱坝;开挖边坡高度近700米,堪称世界之最;大跨度地下厂房洞室群分布在0.3平方公里的面积上,挖空率达66%。由于工区狭窄、山高坡陡,地质条件复杂,建设难度在水电工程中首屈一指。

  作为极具挑战的世界级工程,在华能小湾水电站的建设中汇聚了水电建设前沿的诸多难题,其中《小湾水电站高拱坝施工技术专题研究》等3项被列入国家“九五”技术攻关项目,《小湾水电站拱坝温控防裂措施研究》等2项列入国家科技项目。随着小湾工程的逐步推进,攻克了一系列世界级技术难题。

  华能小湾水电站工程于2002年1月开工,2004年10月提前一年实现大江截流,2005年12月开始大坝混凝土浇筑。预计首台机组将于2009年投产发电。工程成功实现导流洞下闸蓄水是小湾工程建设史上一个重要里程碑,标志着华能小湾工程进入2009年10月首批机组投产发电前的冲刺阶段,揭开了小湾工程建设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