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三代核电依托项目安全审评取得阶段成果

文章来源: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8-12-26

  2008年12月2~7日,我国第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浙江三门核电厂一期工程初步安全分析报告(PSAR)第二次安全审评会议和山东海阳核电厂一期工程初步安全分析报告(PSAR)第一次安全审评会议先后在浙江三门和宁波召开。此次会议的顺利召开标志着我国三代核电依托项目的安全审评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三代核电依托项目向取得建造许可证(CP)、浇灌核岛第一罐混凝土(FCD)的工程目标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作为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的总体设计院,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所属成员企业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根据与项目业主单位三门核电有限公司、山东核电有限公司签订的合同要求,组织美国西屋联合体、日本三菱公司、华东电力设计院和国核电力规划设计研究院进行技术协调和审评问题的回答工作。

  三门核电厂一期工程安全审评工作于2008年6月正式启动,并于8月11日进行了第一次安全审评对话。本次会议作为第二次安全审评对话,目标是关闭是安全审评过程中的大部分问题,在技术方面确保三门核电厂获得建造许可证,确保全球首台AP1000核电机组2009年3月浇灌第一罐混凝土的工程重大里程碑节点目标不动摇。

  会议针对2008年10月15日环境保护部核安全管理司提出的安全审评第二批719个问题(Q2)以及44个第一批安全审评后续问题展开安全审评对话,至12月5日会议结束时,共关闭问题461个,形成277张工作单。会议还对厂址废物处理设施(SRTF)的初步安全分析报告专题进行第一次安全审评,并对第一批的56个问题进行讨论。本次会议的顺利结束,标志着三门核电厂一期工程大规模安全审评对话工作告一段落,后续还将召开若干小型审评会,针对部分专题进行对话。

  海阳核电厂一期工程安全审评工作于2008年11月1日正式进入实质性工作阶段。作为海阳核电厂一期工程总体设计院的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收到来自环境保护部核安全管理司关于海阳核电厂一期工程初步安全分析报告(PSAR)安全审评第一批915个问题。截至到11月25日安全审评问题汇总,实际工作时间只有二十几天,工作任务非常繁重。为确保依审评工作顺利开展并促进三代核电技术的消化和吸收,上海院专门制定了安全审评工作方案和具体措施,组织美国西屋联队和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全力以赴,按期完成了安全审评的问题的回答工作。会议针对海阳核电厂一期工程第一批915个问题(Q1)展开安全审评对话,至12月7日会议结束时,共关闭问题461个,形成291张工作单。

  两次安全审评会议后,中方设计单位和建设单位还与美国西屋公司就工作单的答复方案和进度进行交流,以确保工作单的后期答复能够满足安全审评当局要求。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