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电集团承建的麒麟寺水电站三台机组投产发电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2-29

  12月26日,由中国水电集团水电五局有限公司承建的的甘肃地震重灾区麒麟寺水电站三台机组提前投产发电。

  麒麟寺水电站位于5.12特大地震重灾区甘肃文县中庙乡,电站枢纽工程以发电为主。枢纽工程主要由左岸混凝土副坝、泄洪闸、河床式电站厂房及右岸混凝土坝、开关站以及对外交通公路等主要建筑物组成。枢纽全长252.52米,最大坝高52米。共安装三台轴流式水轮发电机,总装机容量11.1万千瓦,电站为日调节电站。

  麒麟寺电站自2005年开工,中国水利水电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三分局及安装分局员工不畏艰难,披荆斩棘,发扬团结拼搏精神,闯过重重难关,按期实现工程各重要节点目标。2005年11月15日工程开工建设,2006年12月29日工程实现大江截流, 2007年12月15日安装间桥机安装交面;2008年1月27日左岸主体工程达到设计615米坝顶高程,2008年7月16日电站首台机组定子顺利吊装成功。

  5.12汶川特大地震给建设中的麒麟寺电站工程雪上加霜,为尽央企的社会责任和业主的利益着想。水电五局有限公司的麒麟寺铁军没有被困难击倒,发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在余震中开展了如火如荼的抢工会战。水电五局有限公司三分局麒麟寺施工局与机电安装项目部通力合作,广大员工齐心协力,在抢工中不断优化方案,加大资源投入,施工工序合理穿插,施工控制细化到每一个面、每一个点,有效的缩短了施工周期。震后二期围堰加高填筑于5月16日启动,5月31日,二期围堰按期顺利完成二期围堰加高防汛节点目标,达到既定渡汛形象。6月29日右岸闸门提前达到下闸防汛目标。8月5日坝顶全线贯通。泄洪闸弧形工作闸门及液压启闭系统于9月8日完成。10月15日2号机组达到交面形象;10月31日3号机组土建提前5天达到交面形象。11月28日,电站成功实现下闸蓄水。

  麒麟寺电站工程三台机组投产发电是大唐公司开发白龙江建设的又一重大胜利,进一步推动了甘肃电力建设及其灾区经济的发展。三台机组投产发电的胜利告捷,为中国水利水电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赢得了良好的信誉,为进一步在白龙江流域开拓水电市场打下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