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电承建的西龙池抽水蓄能电站首台机组投运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1-04

  12月28日,山西省第一个百万千瓦水电项目——西龙池抽水蓄能电站首台30万千瓦机组,日前顺利通过验收,正式投入商业运行。

  西龙池抽水蓄能电站是山西省境内建设的第一座大型抽水蓄能电站,电站位于五台县境内,装机容量为4台30万千瓦,电站额定水头644米,为国内之首。工程于2002年6月18日正式开工,2003年主体工程动工。中国水利水电集团公司水电三局有限公司在西龙池抽水蓄能电站总承包山西西龙池抽水蓄能电站引水系统土建和金属结构制作安装工程、机电设备安装与厂房混凝土工程和业主指定分包放空洞及库底交通洞开挖支护工程及人工砂石骨料生产系统工程。

  西龙池抽水蓄能电站的引水系统共有两条输水隧洞,长度分别为1448.33米和1431.18米,斜洞长均为756.59米,其中最长斜段515.47米,最大坡度60度,斜井长度和斜度均列中国第一。额定水头640米,仅次于日本的葛野川抽水蓄能电站,位列世界第二。

  中国水电三局、中国水电十一局有限公司承担了施工任务。

  据了解,已经建成并蓄水的首台30万千瓦发电机组在30天的试运行期间安全状况良好,各类技术指标均满足规程规范要求,发电启动和抽水启动成功率均为100%。另外3台机组将于2009年全部投入运行,届时将在山西和华北电网中担任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及事故备用等任务。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