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四局承建的国内最长引水隧洞贯通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9-01-06

  2008年12月20日,中铁四局承建的胶东半岛引黄调水项目村里集引水隧洞工程顺利贯通。村里集引水隧洞工程是胶东地区引黄调水三大重点控制性工程之一,隧洞全长6325米,是胶东地区引黄调水工程中最长的一座隧洞,也是国内现今为止最长的一条引水隧洞。隧洞入口位于蓬莱市村里集镇后辛旺庄东,出口位于英格庄西,设计流量11.0m3/s,校核流量14.3m3/s,断面尺寸为3.8×3.3m(宽×高)加半圆拱。工程跨度长、地质条件复杂、隧洞断面小,地下水丰富,施工难度大。开工以来,中铁四局采用“长隧短打,分段开挖”的施工方法,科学组织,精心安排,确保了隧洞的全线贯通。

  村里集隧洞的贯通标志着国家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引黄调水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果,改变胶东地区单一依靠当地水资源的现状,实现黄河水与当地水资源的优化配置,缓解胶东地区各城市供水紧张、地下水持续超采、生活和工业供水无法保持稳定的难题。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