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750千伏兰平乾线Ⅰ标段竣工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9-01-08

  国内首条750千伏同塔双回路输电线路——750千伏兰州东—平凉—乾县线工程Ⅰ标段,已于2008年12月28日安装完附件,这标志着兰平乾线Ⅰ标段全线竣工。750千伏兰平乾线工程将于1月10日左右全线竣工。

  兰平乾线工程是形成西北750千伏主网架的核心工程,是西北“水火电打捆”、实施“西电东送”战略的主通道。该工程于2007年8月15日开工,新建750千伏陕西乾县变电站,主变规划容量3×210万千伏安;建设750千伏平凉开关站,扩建750千伏兰州东变电站;新建750千伏兰平乾线双回线路。

  兰平乾线Ⅰ标段起于兰州东750千伏变电站,终于定西县巉口镇刘家村40号塔,全长23.83千米。承建该标段的河南送变电公司克服了高海拔地区冬季雨雪寒冷天气的影响,针对黄土高原湿陷性黄土的地质条件,采取多项新工艺,配备专门研制的设备,按期保质地完成了施工任务。目前,该标段正在消缺,将于近日进行竣工验收。

  据了解,兰平乾线全线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西北地区750千伏A字形超高压网架,极大地提高西北电网优化配置能源资源的能力,为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提供可靠的电力输送通道。

  延伸阅读

  750千伏同塔双回紧凑型线路

  随着750千伏输变电示范工程在2005年的成功投运,以及后续750千伏同塔双回输电线路的建设,我国已成为独立自主掌握750千伏输变电关键技术的国家。

  750千伏输变电建设的方向是发展同塔双回紧凑型线路。国家电网公司于2007年7月在世界上率先启动750千伏紧凑型输电线路工程关键技术研究。这项研究涉及同塔双回紧凑型线路的过电压与绝缘配合等15项子课题。据了解,规划中的新疆哈密—甘肃永登750千伏联网工程,将直接应用这一研究成果。

  紧凑型线路通过缩小导线的相间距离,增加相导线分裂根数和相导线等效半径,优化相导线的结构和布置,减小线路波阻抗,大幅度提高了自然输送功率,有效压缩了线路走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十分显著。我国关于紧凑型输电技术的研究始于20世纪90年代,陆续建成并投运了多条330千伏和500千伏紧凑型输电线路。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