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震中的太平驿水电站灾后重建首台机组启动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1-24

中国水电集团抢险突击队正在抢修受损的闸门

  1月22日凌晨2点,汶川特大地震震中——汶川县境内的太平驿水电站传来好消息,由中国水电集团水电七局承担机组及公用系统恢复生产任务的电站首台机组成功启动,这座被震毁的水电站在废墟中重新站立起来,为保障灾区电力供应、确保灾区温暖过冬提供了强力支撑。

  太平驿水电站位于汶川“五·一二”地震中心,居映秀镇与汶川县之间,系岷江上游河段(都江堰—汶川)规划中的第二个梯级电站,装机容量26万千瓦,库容75万立方米,距成都市约九十七公里。地震发生后,太平驿拦河大坝遭受严重损毁,电站闸门因地震变形,无法正常提升,水位不断上升,大水漫坝,直接威胁下游的紫坪铺、都江堰及成都民众的安全。

  对此,国家抗震救灾总指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要求水电专家尽快做出处理,确保人民生命安全。中国水电集团水电七局接到紧急通知后,紧急成立了由机电、金属结构一流工程技术专家组成的太平驿水电站抢险突击队,携带柴油发电机、电动液压泵等器具搭乘直升机前往太平驿水电站进行抢险,最终采用外接电源、电动液压泵提升技术,恢复了大坝的全部泄洪功能,排除溃坝之患,确保转移受伤民众及输送救灾物资的陆上通道安全畅通。

  遭受5.12汶川大地震毁灭性打击的太平驿水电站,全厂主机、电气设备、输电线路等几乎全部瘫痪。尾水被垮落的岩石堵死,造成洪水淹没到发电机层以上,导致厂内的4台水轮发电机组全部被水淹没,淹没时间超过40天,恢复工作量与难度都很大。2008年9月12日,中国水电七局机电安装分局与四川华能太平驿水电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太平驿水电站全厂机组及公用系统恢复生产合同,标志着汶川大地震灾后电源基础设施恢复重建迈出实质性一步。中国水电七局机电安装分局按照《汶川地震灾区水电站恢复重建导则》与合同要求,克服了余震不断,山体滑坡,施工条件艰苦,气候恶劣等多种不利因素,发挥自身优势,精心组织,精心施工,负起应有的社会责任,优质高效、保质保量实现了太平驿电站修复工程首台机组转机目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