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圆满完成南极内陆“昆仑站”施工任务

文章来源: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9-02-02
  在极度严寒、极度缺氧的南极内陆冰穹A上,宝钢人凭借顽强的毅力,经过一个多月的不懈努力,圆满完成了我国首个南极内陆科学考察站——“中国南极昆仑站”的施工任务。昨天,参与建设的13名宝钢人顺利撤离南极冰盖。

  作为南极“冰盖之巅”,海拔4093米的冰穹A最有可能找到地球上最古老的冰芯,且拥有地球上最好的大气透明度,是国际公认的全球最好的天文台址。我国将以昆仑站为基地,有计划地在南极内陆开展冰川学、天文学、地质学、地球物理学、大气科学、空间物理学等领域的科学研究,实施冰川深冰芯科学钻探计划、天文和地磁观测、卫星遥感数据接收、人体医学研究和医疗保障研究等科学考察和研究。

  昆仑站站区设计总建筑面积为558.5平方米。目前,已建成的236平方米主体建筑,分别为住宿区、活动区和保障区。其中,包括科学观测、卫星通讯、宿舍、医务室、污水处理、发电机房等设施。

  为了确保高速度、高质量、高水平地建成昆仑站,宝钢和中国极地中心经过反复研究后决定:主体建筑工程项目先在宝钢进行预制和现场安装,合格后,再经过上万公里的长途运输,由宝钢的13名员工,在冰穹A上搭建架空钢结构、安装集装箱式拼接建筑物,最后在拼接建筑物外面再安装一层夹芯保温板。

  南极冰穹A环境恶劣:含氧量仅为内陆的60%左右,气候变化无常,施工期间的最高温度为零下35摄氏度,且施工建设条件极差、各种制约因素多、适合工程建设的时间极短。13名宝钢员工战胜了一系列困难,经受了风暴、严寒、缺氧的考验,抵御了强紫外线辐射,最终圆满完成了昆仑站施工任务。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