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特高压直流试验基地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9-02-24

  2009年2月22日,国家电网公司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直流试验基地建设”和“国家电网公司西藏高海拔试验基地建设”两个项目的总体验收会,两个项目均顺利通过验收,试验能力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特高压直流试验基地在特高压直流试验线段、污秽及环境试验室、直流换流阀的合成试验回路和特高压试验大厅的方案论证、科研设计、施工调试等方面取得了46项重大技术创新,申请专利55项。试验基地在逐步投入运行的过程中,开展了特高压直流空气间隙、电磁环境、特高压设备性能试验等多项研究,获得了大量的特高压直流工程建设急需的研究成果和关键数据,为特高压直流工程及时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西藏高海拔试验基地海拔4300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高压试验研究基地,进行了大量的创新性设计与建设,在设计和建设过程中实现了多项技术创新,其整体试验研究能力可满足高海拔地区超/特高压输变电工程建设及发展的需要。西藏高海拔试验基地在建设过程中,进行了世界上首次海拔4000米以上地区空气间隙、电磁环境等方面的试验研究,为高海拔地区输电工程设计及建设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在高海拔领域里的试验功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特高压直流试验基地的设备参数和性能指标取得了十五项世界第一,综合试验能力达到国际同类试验基地的领先水平,可以满足中国超/特高压直流输电发展的需要;西藏试验基地的高海拔高压试验能力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专家还建议将该试验基地发展成为开放型的试验基地,充分发挥其试验能力,承担更多的科学试验任务。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