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投拉西瓦水电站下闸蓄水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3-02

  国家重点工程——中电投拉西瓦水电站3月1日实现下闸蓄水。8 时28分,奔腾不息的滔滔黄河水在导流洞两扇平板闸门移动下缓缓低首,桀骜奔腾的黄河变得平和温顺,黄河拉西瓦峡谷河段逐步显现“高峡出平湖”的壮阔景象。

  拉西瓦水电站位于青海省贵德县与贵南县交界黄河干流上,是黄河流域装机容量最大、单机容量最大、水头最高、单位千瓦造价最低的水电站,是西部大开发西电东送北部通道电源建设的重点工程,也是实现西北水火电“打捆”送往华北电网的战略性工程。电站总装机容量4200兆瓦,装有单机容量700兆瓦的水轮发电机组六台,多年平均发电量102.23亿千瓦时。拉西瓦水电站混凝土双曲拱坝最大坝高250米,坝顶中心长度459.64米,总库容10.79亿立方米。电站建成后主要承担西北电网的调峰和事故备用,对即将实施的西北电网750千伏网架起重要支撑作用。拉西瓦水电站于2004年年初实现河床截流,2004年9月开始坝肩开挖,2006年4月15日,大坝第一块混凝土浇筑。计划于2009年上半年实现首台机组投产发电。2011年工程竣工。

  按照制定的下闸蓄水方案,拉西瓦水电站水库蓄水分三个时段进行:第一时段水库水位蓄至2340米,维持此水位不少于5-6天时间,其间应进行把内廊道检查、坝体受力监测分析、闸后应急处理及临时封堵施工等工作;第二时段水库水位从2340米蓄至不超过2367.5米,此间可进行机组调试;第三时段水库水位从2367.5米蓄至2370米。

  这次拉西瓦水电站下闸蓄水在全国首次采用了冲压式潜水封技术。由于,前期准备充分,合闸间隙只有四个毫米,止水效果超出了预期,下闸工作进展顺利。8点35分,下闸成功。

  拉西瓦水电站下闸蓄水是拉西瓦水电站工程建设重要里程碑,标志着拉西瓦水电站工程建设取得重要的阶段性成果;下闸蓄水的成功为拉西瓦水电站首批机组上半年投产发电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