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核电签订世界首座AP1000核电站核岛工程合同

文章来源: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9-03-02

  国家能源局宣布,AP1000堆型是我国核电发展方向。

  内陆核电站和今后新开工建设的核电项目以AP1000堆型为主。

  2009年2月28日,我国第三代核电AP1000自主化依托项目的首座核电站——浙江三门核电站一期工程核岛工程合同签字仪式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所属国核工程有限公司与三门核电有限公司签订了核岛工程合同。这是我国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工程建设中实现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目标,开启了我国三代核电AP1000工程建设的新纪元,标志着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所担负的三代核电技术引进和自主化发展的历史重任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世界上首座AP1000核电站即将全面进入工程建设阶段。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孙勤在签字仪式上表示,党中央、国务院对我国核电发展非常重视,做出了引进AP1000核电技术,建设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浙江三门核电站、山东海阳核电站4台机组的重要决策。通过三代核电AP1000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必将为我国核电产业的发展实现一个新的跨越。

  孙勤在合同签字仪式上宣布,国家大型先进压水堆及高温气冷堆核电站重大专项领导小组近日对我国核电的发展进行了进一步的研究,明确了我国核电项目今后的方向。随着我国三代核电AP1000自主化依托项目的顺利进展,以及国产化、自主化的推进,AP1000核电站将进一步在中国推广。我国内陆核电站都将以这种技术更先进、安全性更好的核电堆型为主,今后新开工建设的核电站项目,包括沿海新开工建设的核电站项目,也将以AP1000系列核电堆型为主。

  此前,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所属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已经与三门核电有限公司于2008年4月28日签订了三门核电站一期工程总体设计与技术服务合同。至此,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已经能够切实承担起国家赋予的责任,担负起世界上第一座第三代AP1000核电站核岛工程的EPC总承包建设任务。

  三门核电站一期工程是目前世界上首座最先进的第三代AP1000核电站,是我国第三代核电自主化发展的依托项目,其工程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示范作用。三门核电站一期工程的建设,聚焦了全世界核电业甚至能源界的目光,举世瞩目,意义深远。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一直把依托项目工程建设作为公司工作的重中之重,整合公司资源,协调国内外各方面力量,积极承担三门核电一期工程的设计、采购、施工任务,推进项目建设。

  有关专家表示,引进AP1000先进核电技术,建设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三门核电站一期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战略决策,对于高起点发展中国核电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必将有力地推进中国核电技术能力和水平向更高层次发展,对提高我国核电设计和建设水平将产生重要的影响。

  据了解,本次签订的三门核电站一期工程核岛承包合同主要包括核岛部分设备供货、核岛建安以及对西屋公司的监管和协调等内容,明确了项目业主三门核电有限公司和核岛工程承包方国核工程有限公司的权利和责任,为依托项目的成功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门核电站一期工程1号机组核岛负挖工程已于2008年2月26日开始,2008年8月22日完成并通过国家核安全局的验收。目前,三门核电站一期工程主体工程正式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计划于2009年3月底举行主体工程开工仪式。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