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加快西北与四川直流联网工程建设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9-03-11

  为有效缓解四川枯水期电力供应紧张和丰水期弃水损失问题,支援四川灾区恢复重建,国家电网公司周密部署,全力加快西北-华中(四川)直流联网工程建设步伐,力争2009年底建成投运,较原计划工期提前四个月。

  西北-华中(四川)直流联网工程是国家跨区电网建设重点工程,也是我国首个实现100%国产化的±500千伏输电工程,对于提高我国输变电设备自主创新和制造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工程起点为陕西宝鸡,落点为四川德阳,计划新建±500千伏换流站两座,直流线路一条,全长约574公里,途经四川、甘肃、陕西3省12个市县,工程额定输送容量300万千瓦,静态投资约54亿元。工程建成后,将为四川灾后重建及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持。枯水期,西北电网向四川电网输送火电电量,可极大地缓解四川由于煤炭产量不足造成的缺电问题,并减轻西北地区铁路运输压力;丰水期,将四川富余水电送至西北地区,推动四川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工程在实现水电跨流域补偿调节、水火电互补调节、减少电网备用容量,以及有效提高电网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和可靠供电水平等方面,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国家电网公司精心组织各方力量,克服施工条件艰苦、余震不断,以及因地震造成的建筑材料供应紧张、价格上涨等不利因素,在确保安全、质量前提下,强化施工管理,加强设备制造协调,优化工期计划,全面加快工程建设进度。近期,已完成换流站主控楼建筑封顶,交流场、交流滤波器场构架吊装等重要工程节点,工程建设进度总体顺利。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