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参建的辽宁大伙房水库输水工程全线贯通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9-04-21

  4月15日10时30分,全长85.32公里的大伙房水库输水工程全线贯通,水利部副部长鄂竞平、辽宁省常务副省长许卫国,7个受水城市主管副市长、辽宁省相关厅局单位领导及中铁隧道股份公司等施工单位参加了贯通庆典。

  辽宁省大伙房水库输水工程是辽宁省十五期间的重点建设项目,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输水隧道,隧道最大埋深600米、开挖直径8.03米,设计引水流量为每秒60立方米,每年平均调水18.61亿立方米。这一工程的建设将逐步形成辽河与北水、东水、海水相连接的水资源网,在我国水利工程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地位。中铁隧道承担了输水一期TBM2标和输水二期工程TBM4标的施工任务,分别于2008年7月18日和8月31实现贯通。输水隧洞一期TBM2标位于抚顺市新宾县境内,全长22.46km,以TBM掘进施工为主,钻爆法施工为辅,同时用三台TBM在一座隧洞内掘进,开了我国隧道和地下工程建设之先河。输水隧洞二期工程4标全长10.338公里,其中采用钻爆法施工的隧道主洞8.954公里,明挖暗涵施工段1.495公里,纵跨抚顺市的两区一县两乡一镇12个自然行政村,施工难度极大。施工中克服了围岩软弱、埋深浅、气候恶劣等施工难题,科学组织,精心施工,一直保持着稳健的施工态势,在全线始终处于领跑地位。目前中铁隧道正精心组织对剩余边拱695米,仰拱3191米的衬砌施工,计划2009年在8月初完成洞内所有施工任务。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