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建设参建的浙江三门核电一期主体工程开工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4-22

  4月19日上午,我国第三代核电AP1000自主化依托项目浙江三门核电一期主体工程开工仪式在现场举行。这是我国核电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它将以非能动技术为主要特征的三代核电新技术转化成有效的生产力,它将证明中国核电从高起点上跨越的信心与能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百忙中出席了开工仪式,宣布开工并看望了工程建设者,使大家倍受鼓舞。承担AP1000施工总承包的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穆占英、总经理助理李定成、办公厅主任贺宝华、核电工程部主任冯家举及成员单位五公司总经理庄火林作为嘉宾代表出席了仪式。

  李克强强调,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积极推进核电建设,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为保证我国能源安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出新贡献。在前往核电建设工地的途中,李克强同志听取了有关部门和企业负责人汇报,他说:核电是优质高效的清洁能源,技术成熟,经济性好,持续工艺能力强,随着经济发展和资源环境制约加剧,调整能源结构,加强节能减排是大势所趋,加快发展清洁能源和再生能源,有利于构筑稳定经济,清洁安全的能源供应体系,也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新能源产业正蕴含着新的经济增长点,也是新一轮国际竞争的战略制高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为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机遇,要把发展新能源作为应对危机的新举措,要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加强政策引导扶持,促进风能、太阳能、生物制能发展,推动新能源汽车,节能建筑和产品的广泛运用,加快用新能源和节能环保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推进能源乃至整个结构的调整。

  李克强指出,推进核电建设,确保安全是前提,技术创新是关键,要坚持核电自主化发展方向,瞄准新一代先进核电技术,依托重大项目,增强体制活力,推动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提高核电。李克强嘱咐工程建设者三门核电站是我国首个第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要坚持核电第一,质量第一,不断总结经验,培养人才,加强成本核算和资金监管,努力建成一流工程。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