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中亚管道成功穿越奇列克河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4-23

  4月20日,中亚管道成功穿越哈萨克斯坦奇列克河。

  奇列克河位于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州齐列克镇,穿越长度达400米,是中国石油管道一公司中亚管道工程标段的第二大河流。河道内有两条小河,间距215米,丰水期水面宽度分别达到30米和40米,水流湍急,最高落差达7米以上。同时,河谷水位高、河底全部为鹅卵石,管沟开挖、成形十分困难。

  管道一公司中亚项目柴中山机组负责穿越施工。这个机组克服水流湍急、穿越改线、弯管众多等不利因素的影响,选择在4月水流量较小的时期进行施工。机组采取在河道内进行穿越管段焊接预制的方法施工。为防止河水冲刷管线,这个机组加高管墩,将预制管段架高,并在管段一侧用压重块进行阻挡。在下沟时,柴中山机组选择西岸地势比较平缓的地区开挖倒流沟,进行河水疏导,通过增大管沟沟壁坡度的方法确保管沟成形,并组织车辆拉运细沙进行管沟垫层。4月18日,400米穿越管段在4台吊管机的吊装下缓缓下入沟内。4月19日,细沙回填结束。4月20日,奇列克河穿越工程顺利完成。

  奇列克河的成功穿越,标志着管道一公司中亚项目攻克又一控制性难点工程,为A线顺利投产奠定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