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集团天津粮油综合基地奠基

文章来源:中粮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9-04-30

  4月28日上午,中粮·天津粮油综合基地奠基仪式在天津临港工业区举行。

  中粮集团宁高宁董事长在奠基仪式讲话中表示,中粮·天津粮油综合基地计划总投资40亿元,项目投产后,中粮集团在天津地区的油脂油料加工能力将达到600万吨,对保障华北、西北地区的粮油市场供应,带动国产大豆种植,促进农民增产增收都具有重要意义。项目的开工,同时也能拉动内需,促进经济的增长。作为服务国计民生的一项战略性投资,该基地的建设充分体现了中粮集团作为大型国有企业,践行社会责任的长期承诺。

  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苟利军在致辞中讲到,基地的建成不仅对国家保障市场供应、稳定粮油价格、保证食品安全起到积极影响,也将带动滨海新区加快开放、开发的步伐。

  建成中国北方重要的粮油综合加工基地

  中粮·天津粮油综合基地投产后,每年将为华北及周边市场供应230万吨的植物蛋白、90万吨的食用油、超过60万吨的大米、面粉和饲料,同时还将生产VE、卵磷脂、异黄酮、皂甙、人造奶油、起酥油等精深加工产品,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服务。

  粮油基地配备了10万吨级粮油码头、铁路专用线和60多万吨的仓储设施,具有最优越的物流条件,能够实现加工、仓储与运输的无缝对接,降低物流成本。基地在满足中粮自身业务需要的同时,也能为周边企业、国家粮油储备提供良好的服务和支持,成为华北地区粮油原料和产品的集散中心。

  粮油基地引进最先进的工艺和设备,在技术上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再加上中粮集团50多年的运营经验和人才积累,将在软硬件方面都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中粮·天津粮油综合基地的建设得到了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部委的大力支持,并将一期仓储项目纳入了国家1000亿投资拉动内需计划。天津市政府、天津市临港工业区也对相关的项目非常重视,已经将蛋白饲料加工项目列为2009年重点项目,为整个粮油基地的规划、选址、申报提供了高效率的服务。

  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

  据了解,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重大战略决策,国务院进行总体部署,决定今年新增1000亿元中央投资主要用于加快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自主创新和产业结构调整等内容。中粮·天津粮油综合基地一期22万吨粮油仓储项目是1000亿投资的一部分。

  中粮·天津粮油综合基地建成后,每年将为华北及周边市场供应230万吨的植物蛋白、90万吨的食用油、超过60万吨的大米、面粉和饲料,同时还将生产VE、卵磷脂、异黄酮、皂甙、人造奶油、起酥油等精深加工产品,成为中粮全产业链的粮油食品加工园区。同时该项目将加强中粮加工国产大豆的能力,预计每年可收购、加工国产大豆150万吨,对于扩大内需、推动东北国产大豆的种植业发展、提高豆农收入以及促进当地就业具有显著带动作用。

  打造“全产业链的粮油食品企业”

  目前,中粮集团油脂业务共有12家工厂,主要分布于江苏、山东、广东、天津、湖北、新疆等地区,油脂油料加工能力超过800万吨。天津粮油基地投产后,将使中粮集团的油脂油料加工能力超过1500万吨。

  据介绍,中粮·天津粮油综合基地是中粮集团打造“全产业链的粮油食品企业”战略新目标的有机组成部分。“全产业链”是指从粮食种植、贸易、物流,一直到加工、销售的完整产业链系统。天津综合基地项目包括了物流、仓储、初加工、深加工等环节,对于中粮集团打造“全产业链的粮油食品企业”具有重要的示范带动意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