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220千伏数字化变电站达国际同类先进水平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9-05-15

  近日,国家电网220千伏陈甫数字化变电站在天津建成,该站全部采用国内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化设备,代表着目前电力系统自动化和数字化技术的最先进水平,标志着我国在变电站电子互感器、智能开关、光纤网络化等多项数字化技术应用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达到国际同类先进水平。

  该数字化变电站采用具有数字化接口的电子互感器和智能化开关,和基于网络通信对外联系的保护、控制等二次设备,应用光纤网络二次回路技术,基于IEC61850标准的统一通信平台,将变电站所有信息的采集、传输、处理、输出过程由过去的模拟信息全部转换为数字信息,并建立与之相适应的通信网络和系统。

  与传统变电站相比,数字化变电站具有明显的经济技术优势和社会效益。一是站内大量采用户外光缆及户内尾缆,控制保护用二次电缆使用量约为同等规模常规站的40%,资源节约效果显著。二是全站全部采用电子式互感器、智能断路器、GOOSE网络等先进技术,真正实现变电站网络化、模块化,运行维护效率极大提升。三是表计输入输出均实现数字化,完全消除了回路损耗带来的二次误差,表计准确性大幅提升,有效增强了整体安全运行稳定能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