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普光气田主体钻井工程结束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5-20

  5月5日,由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胜利西南石油工程管理中心70597钻井队承钻的普光105-2井顺利完钻。至此,普光气田主体钻井工程宣布结束,39口开发井全部进入投产准备阶段,已完成试气作业的20口井均获得高产工业气流。

  普光气田主体共探明天然气储量2782.9亿立方米,计划动用储量1811.1亿立方米,共在18个平台上部署开发井39口,以确保年105亿立方米混合天然气的生产能力。2005年12月8日,普光302-1井开钻,标志着开发钻井生产正式拉开序幕。

  普光气田天然气储层埋藏深,且高温、高压、高含硫,钻井生产始终要面对“喷、漏、卡、塌”等世界级难题,钻井施工周期长、风险大。为加快开发井建设速度,川气东送建设工程指挥部与参建单位一起,围绕制约钻井生产的各类复杂问题开展科技攻关,加大新技术、新工艺的推广应用力度,先后确定了多项钻井先导试验项目,成功将气体钻井、垂直钻井、钻头优选、复合钻进等一批最新技术成果应用于钻井生产。在上部陆相地层,大力推广气体钻井技术,在下部海相地层则应用高效PDC钻头+螺杆复合钻井技术,钻井速度大大加快,平均机械钻速提高3~8倍。承担开发钻井施工任务的中原、胜利等钻井队,围绕“抓管理、强素质,降事故、提水平”的要求,在坚持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加强对生产过程的控制,注重生产细节,超前计划、超前准备,搞好钻井施工中的工序衔接,减少了各类事故的发生,提高了钻井生产时效。

  据统计,普光气田39口开发井累计钻井进尺23.4841万米,合计钻井时间22.14万小时,平均钻井周期175.96天,与同区块勘探钻井周期相比,减少了156.83天。普光202-1井更是创出了钻井周期108天、建井周期134天的川东北最好纪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