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集团国内首条AM-OLED生产线开工建设

文章来源:彩虹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5-22

  彩虹OLED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于2009年5月20日在佛山市顺德区五沙工业园区破土动工。该项目是由彩虹集团旗下的彩虹(佛山)平板显示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预计投资5.08亿元人民币,占地110亩,建成后将形成年产1200万片的生产规模。

  有机电致发光显示(OLED)是一种极具发展前景的平板显示技术,它具有十分优异的显示性能,特别是自发光、结构简单、超轻薄、响应速度快、宽视角、低功耗及可实现柔性显示等特性,被誉为“梦幻显示器”,已成为显示技术领域中第三代显示器件的主力军。

  彩虹集团是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中央企业,1982年建成投产以来长期致力于光电子领域从材料到整机的研发、制造和销售,是我国第一只彩色显像管的诞生地,目前彩色显像管产量居中国第一,全球第三,是国内显示器件行业的龙头企业。彩虹集团公司拥有国家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具有系统和高效的研发管理和研发组织体系,在显示器件方面有着雄厚的设计、研发、生产制造能力。

  彩虹是国内最早投资OLED研发的企业之一,早在1997年彩虹就与清华大学合作,共同进行OLED前期技术及材料研发,此后一直紧密地跟踪OLED的产业和技术动态,准备适时进入OLED产业。

  从2007年起,彩虹集团公司决定在OLED领域进行产业化投入,彩虹集团技术中心组建立了一支有博士和硕士组成的技术团队,着手产业化的各项准备工作。

  2008年12月11日,彩虹集团与广东省信息产业厅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同意采用战略合作的模式,利用各自的资源和优势,共同打造彩虹南方光电产业基地。2008年12月23日彩虹集团和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签署了《合作建设彩虹(佛山)光电产业基地》的协议,同时启动首期OLED项目。

  根据彩虹集团公司的规划,彩虹OLED产业的发展分三步走。第一步:引进一条具有目前国际主流水平的AM-OLED量产生产线。第二步:根据OLED技术发展状况,适时建立模组及LTPS生产线,为终端产品及AM-OLED提供TFT基板,同时扩建一条2.5代生产线,产能达到2000万片。第三步:在2.5代生产线量产的基础上,建设第四代生产线,实现和国际基本同步的技术和产业化水平。

  彩虹OLED项目的建成将会对整个“珠三角”地区的产业链起到一个很大的带动作用。从原材料的生产制造到设备的制作以及后续的手机、PDA、电视的各种配套,都将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对提升当地产业科技水平也具有积极的意义。该项目建成后,彩虹也将成为国内领先的OLED制造商,并拥有国际水平的自主知识产权,同时通过培养一流的核心技术团队和不断优化OLED产业化技术,使彩虹(佛山)光电产业基地走在国内OLED产业的前端,对我国第三代显示器件的研究和发展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