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750千伏兰州东—平凉—乾县工程竣工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9-05-31

  5月25日18时,国家电网公司西北电网750千伏骨干网架的标志性工程——750千伏兰州东—平凉—乾县输变电工程竣工投产,这是继750千伏示范工程之后又一里程碑工程,也是国内第一个同塔双回750千伏输变电工程。该工程标志着750千伏送端电网已覆盖陕西、甘肃、青海、宁夏四省(自治区),对于推进西北电力大规模外送、促进全国能源资源优化配置将发挥重要作用。

  750千伏兰州东—平凉—乾县输变电工程自5月13日开始系统调试,完成了15个调试项目,对工程设计、施工、主要电气设备安装制造质量以及整个西北750千伏电网系统带电等各个环节进行了考验。系统调试期间,在西北电网西电东送潮流90万千瓦情况下,从甘肃平凉向陕西乾县送电50多万千瓦,体现了750千伏电网远距离送电的巨大优势。

  该工程自2007年8月15日开工建设。包括新建750千伏乾县变电站,主变规划容量3×210万千伏安、本期建设1台;750千伏出线远期9回,本期2回;330千伏出线远期13回,本期5回;新建甘肃平凉开关站,扩建750千伏甘肃兰州东变电站;新建750千伏兰州东—平凉—乾县双回线路,线路总长2×442千米,为国内首次采用同杆双回并架技术电压等级最高的输变电线路。

  750千伏兰州东—平凉—乾县输变电工程是西北750千伏电网主网架的核心工程,也是陕西境内的第一个750千伏电网项目,西北实施“西电东送”战略的主通道。工程对加强陕甘断面潮流交换,确保陕西迎峰度夏期间可靠用电、保持西北电网系统稳定起到重要作用。工程投产后,将有力促进西北水、火、风电“打捆”外送,带动西北地区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

  在加快750千伏骨干网架建设的基础上,西北电力外送通道进入全面建设阶段。据悉,西北至华中(四川)直流联网、西北(罗敷)至华中(灵宝)背靠背联网扩建工程年内将投运,西北(宁东)至华北(山东)直流工程正加快建设。到今年年底,西北电网外送能力将达到261万千瓦,2010年、2015年、2020年将分别达到886万千瓦、3000万千瓦和6000万千瓦。随着电力外送规模的逐步扩大,西北电网作为送端电网的作用将会得到更大发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