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条同塔双回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成投运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9-06-01

  近日,国家电网西北750千伏骨干网架重点建设项目,750千伏兰州东-平凉-乾县输变电工程成功投入运行,该工程是西北地区实施“西电东送”战略的主通道,也是国内首次采用同杆双回并架技术建设的电压等级最高的输变电线路,标志着西北750千伏送端电网已覆盖陕西、甘肃、青海、宁夏4省(区),对于推动西北水、火、风电大规模“打捆”外送,带动西北地区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促进全国能源资源优化配置将发挥重要作用。

  该工程于2007年8月开工建设,包括新建750千伏陕西乾县变电站、甘肃平凉开关站,扩建750千伏甘肃兰州东变电站,新增变电容量210万千伏安;新建750千伏兰州东-平凉-乾县双回线路,横跨甘肃、宁夏、陕西3省(自治区)14个县市,线路总长2×442公里,工程动态总投资37.8亿元。至此,国家电网公司已在西北地区建成750千伏变电站10座,线路14条,总长度2080.19公里,目前在建750千伏工程“24站41线”,国家电网远距离、大容量、高效率、低损耗优化配置资源的能力不断增强。

  工程建设过程中,国家电网公司坚持统一项目组织协调、统一规划和进度计划、统一设计标准、统一验收和评定标准、统一国产化方案和招标组织模式的“五统一”建设原则,积极推行“两型三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建设理念,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采用同塔双回、紧凑型线路技术,减少线路走廊征地75亩,降低工程造价690余万元;采用扩径导线技术,降低电晕损失和可听噪声,有效节约资源,改善周边环境;采用联合构架,提高构架受力性能,使电气设备布置紧凑,与常规构架形式相比,节省钢材15%和大量基础混凝土;积极推广基础、铁塔设计新技术,铁塔采用Q420高强钢新材料,节约塔材重量6400余吨,降低工程造价约4500万元;施工完毕后及时恢复生态环境,铁塔基础回填时恢复地表原貌,山区施工时撒上草籽,保护植被,做到环境友好。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