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洲坝集团打造向家坝二期工程土石方开挖样板工程

文章来源: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6-02

  经过为期五个月的艰苦奋战,近日,由葛洲坝集团向家坝施工局承担施工任务的向家坝二期右非坝段边坡预裂爆破施工首战告捷,并以高质量的半孔率、平整度和平行率达到业界优良标准,成功打造了向家坝进入二期工程施工以来的第一个土石方开挖样板工程。

  向家坝右非坝段主要由坝正坡、坝后坡、坝前坡以及底板建基面四个施工段组成,其中右非5#坝段正面边坡和坝后坡已分别从高程288米和318米开挖至268米建基面高程,是向家坝二期工程率先进入施工的两个坝基开挖部位。右非坝段边坡预裂爆破开挖自去年11月下旬进入施工以来,截止目前已完成预裂爆破及开挖工程量30万方,占开挖工程量33.14万方的91%。

  为确保工程质量,承担施工任务的葛洲坝集团向家坝施工局首先从边坡预裂钻孔放样质量控制点着手,坚持平直段按2米投放控制点,非平整部位逐孔放样的方法,确保了预裂孔位始终保持在一个平面。同时对钻孔排架角度、稳定性以及整体性等指标确认全部达标后,才审核签发开孔证,并在钻孔过程中实施了开孔校核、进孔20公分校核、1米校核、3米校核等4次过程校核,杜绝了钻机钻孔过程漂移现象,较好地克服了不良地质带来的岩体完整性差、成孔难等困难。进入施工以来,右非坝段整体质量达到优良水平,其中右非5坝段正面边坡和右非5坝段水平建基面以半孔率达到97 %以上和平均不平整度控制在5厘米以内的优良水准被评为样板工程。

  据了解,右非坝段边坡预裂爆破开挖只是向家坝二期基坑开挖的开局之战,今年开挖任务异常繁重,必须确保8月底前完成二期基坑大面积开挖,为年底二期泄水坝段齿槽浇筑首仓混凝土创造条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