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电北仑电厂成为我国最大火力发电厂

文章来源:中国国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6-05

  6月2日,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北仑电厂三期扩建工程第2台百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正式投入商业运行,脱硫、脱硝装置同步通过试运行。这不仅标志着国电北仑电厂三期工程投产目标实现,也标志着北电以7台燃煤机组、500万千瓦装机容量、275亿年设计发电量,再次迈入全国最大火力发电厂的行列。

  目前,刚投产的7号机组正处于满负荷运行状态,每小时可生产100万度电力,与一、二期机组共同输出的电流源源不断输入华东电网,为整个华东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国电北仑电厂三期扩建工程动态总投资为84.2亿元,由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宁波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建设。该工程既是浙江省、宁波市重点工程,也是国电集团在浙江省内首个电源建设点。2006年12月工程高标准开工,首台机组于2008年12月20日投产。三期扩建工程环保投资约占总投资的12.81%。在采用石灰石-石膏脱硫、三室五电场高效静电除尘器等先进环保技术和设施基础上,又投入资金1亿多元,安装了低氮燃烧器和SCR脱硝装置,这在国内同类型机组中尚属首例。工程开工以来,按国电集团提出的“建设新电厂、形成新机制、创造新水平、展现新面貌”要求,工程安全、质量、进度、造价始终处于可控在控状态。两台机组均实现厂用电受电、汽轮机扣缸、锅炉水压试验、点火、机组并网和“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的一次成功!7号机组“168”满负荷试运行期间,机组负荷率100.78%,脱硫率95.5%;脱硝效率72.6%;电除尘效率99.81%,氮氧化物平均排放浓度控制在80.4Nmg/m3以内,各项污染物排放指标远远优于国家标准。

  截至5月底,北仑公司建厂以来累计发电超过2225.6亿千瓦时。作为特大型国有企业,该公司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不移地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和谐发展之路。对照北电一、二期5台60万千瓦机组实施烟气脱硫改造工程之前的实际排放量,三期扩建工程全部投产后,全厂7台机组二氧化硫、烟尘等污染物排放量有大幅度下降。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