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完成西气东输二线西段工程管线主体焊接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6-05

  6月4日12时40分,位于甘肃省安西极旱荒漠自然保护区的西气东输二线西段工程第七标段,伴随着最后一道焊口完成,这项举世瞩目的工程的西段管线主体焊接完工。

  西气东输二线工程作为我国首条引进境外天然气资源的大型管道工程,被列入国家“十一五”规划建设重大项目。自去年2月22日工程开工以来,中国石油广大石油工程建设者攻坚克难,仅用15个多月时间,就高水平完成西气东输二线西段管线主体焊接任务。管线经过沙漠、戈壁、黄土冲沟、山地等多种复杂地貌,交通运输、施工作业条件艰苦,给安全和环境保护工作带来严峻挑战。管线途经地区干旱少雨,风沙大,日照强、空气干燥。部分地区冬季寒冷多雪,管线施工受到较大影响。另外,建设者还克服地方协调任务繁重、控制性工程难度巨大等困难,创造出一系列亮点。

  X80/Φ1219钢管的输送压力、管径、壁厚等综合参数在国际上尚属首次。西段管道22.4万道焊口,焊接一次合格率达98.73%,单机组全自动焊最高功效达每天130道口,达到世界管道建设先进水平。为节约用地,缩减作业带宽度,西气东输二线建成后,若将节约的土地折成1米宽的绿地,绕地球赤道一周还多出2000多公里。

  特别是今年2月27日,西气东输二线西段的最大控制性工程果子沟一号隧道胜利贯通,隧道群7条隧道全部建成,创下中国工程和管道隧道建设史上多项纪录:3公里长的一号隧道,中线贯通偏差不足3厘米;按掘进实际天数计算,平均日进尺7米,创日优质掘进14.5米的纪录。

  西气东输二线是连接中亚进口气源和国内塔里木气田、准噶尔气田、吐哈气田、长庆气田,与沿线中西部地区、华东、华南、长江和珠江三角洲等用气市场的重要战略通道,干线、支线总里程达到8600多公里。由于工程规模大、工期要求紧,西气东输二线的建设按照“先西段后东段、先干线后支线”的总体思路,以宁夏中卫为界分为东西两段组织工程建设。西段干线霍尔果斯—中卫段,长2410公里;东段干线中卫—广东、香港段,长2477公里。

  西气东输二线建成投产,对于提高清洁能源比重,优化能源消费结构;缓解天然气供应紧张局面,增强天然气供应保障能力;推进全国天然气骨干管网建设,提高管网运营水平;推动我国物资装备工业自主创新和国产化等具有积极意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