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煤集团与浙能集团投资建设的舟山煤炭中转码头开港

文章来源: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6-12

  6月9日,华东地区最大的煤炭中转码头——浙江舟山煤炭中转码头正式开港。

  舟山煤炭中转码头由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与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等6家股东共同投资建设,由浙江浙能中煤舟山煤电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建设运营。该项目总投资28.7亿元,项目建设规模为15万吨级和5万吨级卸船泊位各一个,3.5万吨级、2万吨级和5000吨级装船泊位各一个,使用岸线约1500米,年吞吐能力为3000万吨,其中卸船和装船能力各1500万吨。煤炭中转码头建于浙江省舟山市第三大岛——六横岛的东北岸。港址地理条件优越,拥有丰富的深水岸线和天然深水航道,平均水深20米至40米,虾峙门国际航道和条帚门航道均可直接到港。它的中短程航线可辐射国内沿海各大港口,远程可辐射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

  舟山煤炭中转码头于2004年2月开始启动前期工作,2006年3月22日获国家发改委批复,同年12月1日正式开工建设,历经两年的艰苦努力,于2008年11月20日和12月18日分别进行了首船卸煤重载试验和首船装煤重载试验,实现了装船线和卸船线部分输煤线路贯通。

  投资建设舟山煤炭中转码头,是中煤集团构建煤炭产运销“一体化”产业链的战略举措之一,对于应对金融危机的冲击、扩大华东地区煤炭产品销售、促进进口煤业务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该煤炭大港集海运、存储、中转、配煤等众多功能为一体,将为浙江能源安全提供重要保障,对浙江经济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