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能集团海门电厂1号机组并网发电

文章来源:中国华能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6-16

  6月14日,由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投资建设的国内首台单机容量最大的超超临界节能环保机组——华能海门电厂1号机组成功并网。

  华能海门电厂规划建设6台国产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一期工程建设两台100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于2006年12月30日开工,投资约75亿元。

  海门电厂工程是华能集团在成功建成华能玉环电厂,国内首座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机组电厂后,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又一探索和实践。(继2006年底玉环电厂第一台投产后,目前国内已投产12台国产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

  工程突出了节能环保的理念。三大主机均采用东方电气集团公司的先进设备,单机容量为103.6万千瓦,是目前全国单机容量最大的机组。机组热效率高,为45.32%,煤耗低,设计供电煤耗为283.7 克/千瓦时,各项经济指标和技术性能均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可大大提高燃煤效率,有效节约煤炭资源。

  工程是全国首批脱硫(海水脱硫)、脱硝工程与主体工程同步建设、同步投运的百万千瓦机组建设项目,污水处理率达100%,有效减少了污染物的排放。

  此外,工程按照安、快、好、省、廉的要求,注重设计优化和技术创新,在节约资源、降低造价上下功夫。在设计、制造、施工、调试、监理等参建单位的团结协作下,在各级地方政府和电网公司的大力支持下,特别是东方电气集团公司克服灾后困难,及时恢复生产,保证了工程供货,使工程按计划有序推进,机组各项质量验收优良率均达100%,一次并网发电成功,为促进国内火电机组的优化和节能减排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